修心八頌



諦聽文化:佛曲唱頌系列40【修心八頌】-NO.1 修心八頌Eight Verses For Training The Mind

格西-朗日塘巴(1054-1123),本名多吉僧格(金剛獅子),乃無量光佛之化身,師事噶當三昆仲。

一生專修慈心,常將過失悉歸自身,而將功德皆屬有情,恆不忘失利他之心,以自他相換之菩提心作為主修。

曾自云:我未曾作傭常之呼吸,總在每個呼吸中修拔苦與樂之法(吸入眾生的過失痛苦,而將清淨的法喜功德廣施眾生)。

【修心八頌】淋漓盡致地流露出其充沛的悲願與無偽的修持功德。

第一頌 恆懷珍愛

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
依彼能成究竟利,願常心懷珍愛情。

第二頌 思維卑劣

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卑劣,
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

第三頌 疾斷煩惱

一舉一動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
即將惱害自他時,願疾呵斥令消除。

第四頌 願惜此寶

秉性邪惡眾有情,恆為猛烈罪苦迫,
見時如遇大寶藏,願恆惜此難得寶。

第五頌 自受虧損

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理辱駡謗我等,
粗惡穢言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第六頌 視害為師

吾昔饒益助某人,且曾深心寄厚望,
彼雖非理妄加害,願視彼為善知識。

第七頌 暗取他苦

無論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慈母,
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第八頌 諸法如幻

願此一切我所行,不為八法念垢染,
以知諸法如幻智,無執離縛而解脫。

作詞:格西-朗日塘巴
歌詞中譯:釋如石 法師
作曲&唱頌:奕睆
編曲:周志宏
馬頭琴:彭苙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貓狗除蚤特價品---益達胺(Imidacloprid)---成貓使用一次僅需0.2元

尊貴的上師~圖登‧朋措嘉措 仁波切

FB友陳征宇醫師20170210~0211地圖分享